顾玖

嘎嘎乱写

江湖江湖,旧年江湖(拾壹)

嘿你有一个梦境,请查收



【虚妄幻境·墨川】
武当墨川道长,模样俊朗,仙风道骨,多少闺中佳秀芳心暗许。
江湖中有传言道:“世间万物,不及墨川道长疏朗一笑。”


墨川是掌门从后山上捡回来的孩子,随了“居”一辈,起名“岑居屹”,号“墨川”,人称“墨川道长”。
墨川自小便是极为的聪敏,无论是武学内功,抑或是煮茶论道,又或者古今通史,就连医药毒经都略通一二,实在无愧“天才”之名。
但这墨川道长啊,哪里都好,唯有一点恼了武当各位——面部表情实在是太过单一。无论是瞧见了什么,那张脸永远都不会变下颜色——就好像,被高山的冰雪封冻了一般,逗起来实在无趣。
武当上下都想啊——倘若有一人能够使得墨川展露笑容,那人,必定就是墨川心尖尖上的人物了。虽然,这一生都指不定能够瞧见了。

诶你还别说,当真有这么个人物。
也就只有这么个人物,能够让墨川笑得宠溺,眼底的温柔弥漫开来,化成了漫天的爱意。


墨川遇上南幸是在一个夏日的雨天。
那天的天气也是怪异得很——明明前一刻尚且明媚得叫人睁不开眼,后一刻雨滴便是轰然落下——从晴空万里到暴雨倾盆,不过一盏茶的时间。
夏日的雨固然向来讨喜,但绝不是在未带伞的时刻。
道长向来干净不染纤尘的道袍现今早已被雨水濡湿,不得已只得狼狈地躲在屋檐下避避雨。
可是呐,武当山上向来不谙世事的道长哪里曾与这般多的人一同呆在一起过,周边的人皆是衣衫尽湿,就是用内力烘干衣物,不消片刻定会被周围的人蹭湿。
不过,突如其来的暴雨总归也是有些好处的,有些人,便借着这难得的机会发了比大财。
“卖伞咯!上等的好伞哟,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啊!各位瞧一瞧啊,这暴雨的样子,便是想走也走不了对罢?是不是想要急着归家啊?来我这买伞啊!只要两百铜钱啊!物美价廉千万不要错过啊!”
这声音清亮,就像那山间的清泉在林间奔流,还带着些许少年独特的醇厚,让人不住侧目去瞧究竟是哪个清丽少年拥有这样独特而华丽的声线。只可惜那人所戴的宽大帽檐将面容遮了七八,只能瞧见他瘦削的下颚,到是叫人着实惋惜。可哪怕只是这样,周边的姑娘们仍是不住地瞧——或是偷偷摸摸或是光明正大,有些胆大的年轻女侠已上前买伞,得了少年软软的一声“承蒙惠顾,请多关照”,惹得女侠们春心荡漾。
少年周围很快便被围得水泄不通,道长就这么远远地瞧着,目光在少年的面孔上绕了几圈,便顿在了他的衣物上——一袭惊鸿长袍,是个华山弟子。
不过几柱香的功夫,雨变小了许多,买了伞的撑着伞悠悠然离去,未买伞的咬咬牙便冒雨奔离,姑娘们离去时更是一步三回头,不多时,人便散了个干净。
不知是出于何种心思,道长就这么远远看着,便是等人散去也不曾离去。
那华山弟子点完了铜钱,笑得眉眼弯弯,想来是大赚了一笔,一抬头便瞧见了远几步处站着的道长。这一下,倒叫道长看清了少年的模样——眉目疏朗,面容俊秀,一双桃花眼笑成了月牙——和想象中一模一样。
倒是这少年被道长隐在道袍中的容貌晃了眼,恍惚了片刻方才缓过神来,眸子一转,拎起身边的伞便向道长扑了过来:“道长!买不买伞!就这最后一把了!这可是我最喜欢的伞了!要不要买!我给你友情价!只要一两银子!”道长讶异了片刻,刚想开口询问卖与旁人只需两百铜板的伞为何到了自己这便要一两银子,就听见少年清亮的声音:“下山前我师父说了,若是遇上武当的人,不宰一顿可惜了!”
道长一垂眸看见了少年眼中的狡黠,不由失笑——虽然这个表情对于道长来说有些困难,但能从万年面瘫的墨川道长眸中窥见笑意,也是万分难得的。
对着少年那亮晶晶的眸子,这心啊也是软了几分,念着“华山向来穷苦,欠的武当多少银子这许多年了也未能还上,这孩子赚点钱也不容易”,伸手掏出钱袋递给了少年一两银子,全然忘记了自己也不过只比少年年长了两岁。
这少侠被道长的动作惊了惊,一双桃花眼给硬生生瞪成了猫瞳,许久后讪讪地摸摸了鼻尖,有些不好意思:“罢了罢了,这伞算是我送你的了,若我下次做生意还请道长多多关照了。”末了又急急忙忙补上一句:“我是南幸,师承华山掌门,道长可千万记住了我名,可别忘了。”
“贫道名岑居屹,号墨川,师承武当掌门,少侠切莫忘了。”


——贫道一心向道,心容百川万物,放苍生于心上。
——可你说,“千万记住了”,贫道便真的记住了。
——自此,无心向道,一心向你;心无万物,唯有你。

评论(3)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