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玖

嘎嘎乱写

江湖江湖,旧年江湖(拾叁)

【虚幻妄境·南幸】
——你不知道很多事,比如,我曾经对你念念不忘,后来,我也对你念念不忘。



很少有人知道,南幸早在许多年前就已经见过了墨川——于那宽宏殿堂前的惊鸿一瞥,自此念念不忘。

彼时,南幸不过八岁,袭了华山惯有的风流性子,对着美人有着难以言说的执着——至少,华山上下漂亮的小姐姐是一个没有放过。

华山和武当两大门派之间的交情并无外界想象得这般差——哪怕两门派之间尚存着巨额的债务关系,也不曾阻挡两派的友好往来。
当代华山掌门秦杦与武当掌门舒忱是多年的好友。因着华山寒冷的缘故,秦杦常带着自家的徒弟去武当山上避寒,还一本正经地教导徒弟这是“战略性转移”,洋洋得意的样子换来了舒忱的一声冷哼。

估摸着是因年幼的缘故,哪怕换了个地方没了熟悉的漂亮小姐姐,南幸也不曾觉得不适——这不还有清雅的小哥哥嘛!仗着自己先天的优越条件,凭着一张精致的脸蛋,很快便与武当上下混熟了,竟也没一个人能管他。

就在南幸觉得自己已经将武当各处都摸透了之时,不巧迷路在了一片桃花林深处。

得益于武当山上四季如春的气候,这桃花开得也是格外的早。铺天盖地的桃花瓣洋洋洒洒,一转眼便失了来时的路。不得已,只得提气运起轻功,掠过一株株盛开的桃花树意图寻找出路。只是呐,这桃花林竟是格外的大,转悠了小半个时辰也是一无所获。

就在南幸愁眉苦脸之时,风声送来了一阵古琴声。琴声等于有人,有人等于离开。怀揣着这念头,南幸顺着声音一路寻了过去,意外地发现了隐在桃花林尽头的宽宏殿堂——“归檀宫”三字磅礴大气,殿前弹琴的少年更是让人炫目。一袭清鹤道袍,堇色发带将长发松散的束着,跪坐在殿前拨弄着琴弦,衬着漫天的花雨竟是别样的好看。一瞬间,南幸失了所有的言语——那样的人,分明是画中才有的神仙模样。

一曲终了,眼见着那人将要抬眸,南幸就这么慌不择路地逃离,跑了一段路,方才恍然:自己又不是贼子,跑什么劲,连路都不曾问。

可当他转身欲回去时,方才发现自己早已离了那地——莫说漫天的桃花了,连棵桃花树都没有。

南幸不甘心地又转了几圈,还逮了一个路过的打杂弟子询问,却得到了“武当不曾有桃花林”的回答。

好嘛,地方寻不到,也没人知道,莫不真是个仙境?

南幸暗自唾弃自己一番,还真是越活越回去了,估摸着是个阵法罢。

只是到底有些不甘啊,怏怏地坐在门口沉思。

正巧秦杦扯着舒忱经过,瞧见自家小徒弟闷闷不乐的模样,秉承着关爱徒弟的原则,上前询问,欲与徒弟排忧解难。只可惜这人正经不过片刻,听罢后开口第一句话是“真有那样好看的人?有师父我好看吗?”一旁的舒忱颇为嫌弃地一瞥,上前温文解释道:“你看到的那个应当是贫道的徒弟罢,名岑居屹,就住在那归檀宫。这些日子正闭关研读心法,故而设了阵法在外,倒是让你碰着了。”

有了答案的南幸不在纠结这事,开开心心地回房去咬糖葫芦了,留了原地的秦杦缠着舒忱契而不舍地询问“你那徒弟真有那么好看?有我好看?”这样实在有辱名门掌门的幼稚问题。南幸在房内听着舒忱带着明显笑意的无奈语气回答“自然是没有你好看的,不及你万分之一”,着实觉得这糖葫芦实在是酸了点。

只可惜的是,直到南幸离开,也不曾再见到他心心念念的师兄。

后来,南幸便不曾去过武当了。

他那无良师父当起了甩手掌柜,将事务皆交与他处理,美曰其名“锻炼能力”,自己跑去武当逍遥了。

少年人忘性大,忙着练武,忙着处理琐事,忙着赚钱,忙着看好看的小姐姐,很快便将曾经瞧见的神仙师兄抛之脑后了。只是不曾想,下山后又与他见面了。

这许多年了,喜好美人的喜好也不曾改变,在颇为巧合地相遇多次后,喜滋滋地缠上了道长,算是彻底赖住了。后来啊,叽叽喳喳说个没完没了的华山少侠同那沉默寡言惜字如金的武当道长同行了。没人知道两个完全不同的人是怎样相处的,只知道,少侠勾住道长道袍的指尖,和道长望向少侠宠溺的眼眸。

少年郎心思单纯,没什么想法,只觉得,只要与道长在一块,做什么去哪里都好。

——我在华山冰雪中寒冷多年,人是冷的,连心也是冷的,可是遇见了你,便觉得暖和了起来。

——这颗心本就是因你而暖,若你要,便拿去好了。

——“只要与道长一起,怎样都好。”

评论

热度(9)